魚與花

微博/魚與花雕【lof私信经常弧且容易漏看,有事微博私信或者邮件anyuwu0113@163.com】禁止拿图禁止自印

七日一谈【17.01.11】

每周三下午都跟Christine约火锅,一顿火锅基本上可以吃个两三小时,因为一直在聊天。
我是中国人半信佛教,她是美籍韩裔基督徒,每次都有很多有意思的想法碰撞,所以打算记录一下w。

门外汉也并不是佛教徒,妄言居多,莫怪莫怪


我:“每个人信仰宗教总有个理由,除了家庭原因,你为什么要成为基督徒呢,为什么要信仰上帝存在呢?”
她:“……这是个好问题……我也不知道,我的基督徒朋友说都说是上帝选择一个人是否能成为真正的基督徒,而不是由我们自己决定,所以他们说是因为我被选择了?”
我:“这个因果关系有问题,你要先选择相信上帝存在,才有这个是否被上帝选为基督徒的事情,这仍旧不是理由,他们给你的答案是无效的。”
她:“确实,而且并不是天天祈祷进教堂行善就能成为真正的基督徒的,一切都是靠上帝来选择,我们都不知道上帝会选择谁,有多少名额。”
我:“这听起来不怎么样,万一信了半天死后发现上帝没选择你岂不是很亏?要不你换个宗教试试??”
她:“………你太mean了。”
我:“吃我佛教安利。”
她:“我并不排斥佛教,相反的我很感兴趣。不过你知道的,我们基督教非常排外,如今我对自己的宗教产生疑问,甚至对其他宗教感兴趣,我一个朋友说如果这样的话我很可能就不是一个真正的believer,没有被上帝选择。”

我:“你什么时候觉得你被上帝选择了?”

她:“高中的我因艺术从堕落中走出来的时候,带我第一次感受艺术的那个人也是个虔诚的基督徒,她对我影响很深。”

我:“这听起来很好。但是我不觉得对宗教产生疑问就说明你不是真正的基督徒。有疑问是因为求知,因为在思考,正说明你很在意很关心你所信仰的东西。当宗教你解决了疑问,你就会加深对它的信仰。佛教中佛法也是越辩越通的,所谓的辩经就是如此,是很重要的活动。没有疑问才可怕,说明没用脑子,只是盲目信仰,要完。。我不了解基督教是否真的有这种有疑问就不是真的信仰者的说法,总感觉你朋友说的不太靠谱。如果真是这样我就不太看好这个宗教了,你真的不考虑试试佛教吗?”

她:“并不是没有想过,但是改变宗教并不是那么容易的,你知道我过去的二十年里都在信仰基督教,虽然我也讲不太出来原因。”

我:“确实,你看我们俩因为信仰的不同,很多想法也不一样。你信命定,我信轮回因果。”
她:“我跟pastor提到过你,你跟我讲过一些你的经历,比如你家因为想要男孩子所以你母亲堕过几次胎,而到你时却误诊是男孩子而顺利出生。这一定是幸运的,对我们来说你一定是被上帝所救下保佑的那个。只要被上帝拯救过,便一定是被选择的。但是同时你并不信仰上帝与基督,可你仍旧过得比大多数人——至少比我这个基督徒好,我问pastor这是为什么,他却没有给我清楚的答案。”
我:“我还是觉得信仰的存在首先要有信,我不信上帝,救我的那个人自然不会是上帝。我信轮回因果,非要说我更愿意相信上辈子自己做得还不错。而且吧,像这些神神佛佛的,他们可能都在上界开宗立户呢。就跟组织门派似的,每个神管辖一部分,你信啥就归谁管。这样就清楚很多啦!”
她:“还有关于艺术与宗教。你不觉得艺术家都非常“selfish”吗,追求自我追求自我表达,与宗教追求是相违背的。”
我:“但其实并不是所有艺术家都在为自己,也有很多人在为社会为他人做艺术,更有所谓的宗教艺术全是在修功德。不过你说的有道理,佛教中的我执与你说的意思差不多,做艺术大多还是很难逃离这一点。毕竟大部分艺术都诞生于强烈的自我,这是需要把握平衡的。”

评论 ( 1 )
热度 ( 76 )

© 魚與花 | Powered by LOFTER